指导单位: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主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李祥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个人简介

李祥印,男,1972年8月出生,济南大学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山东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七班班长。在参加”两学一做”网络培训期间,认真组织七班学员较圆满完成了培训学习任务,全班学员注册率100%,完成课程学习总时长140553分钟,平均时长1405分钟;99位学员完成研修成果(1位学员因家中有变故未能完成培训学习),研修成果评论数和点赞数均为145次;99位学员完成试卷测试,平均分93.6;班级研讨主题数109条,班级研讨回帖数105条,发帖人数95人;班级98人提交研讨案例;发起研讨活动1次,发布班级公告4条,编辑班级简报3期。积极参与培训活动并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完成必修课学习时长1472分钟,选修课271分钟,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发起并参加班级研讨5条,提交学习成果1个,在线测试成绩100分。

参训感悟

党支部是党执政最基层的组织基础和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加强党的建设,基础在党支部;做好党支部工作,关键在党支部书记。因此,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进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的关键因素。

一、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党支部功能定位不清,支部书记角色模糊。高校教师支部的设置,缺少可操作的职、权等条件和机制措施,教师党支部不容易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支部书记只是通过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文件通知将党员集中在一起读读文件、宣传上级党委(总支)工作要求以及发展新党员等。

(二)党政”两张皮”,支部书记工作缺抓手。高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一般为行政负责制,党支部书记一般为行政副职或不担任职务,处室的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副职或科长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缺少切实的行政资源和行政职权,缺乏凝聚党员的工作抓手,较难发挥党支部的号召力。

(三)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后继乏人。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缺乏深入研究和总体规划。面对教师个人发展、进步的竞争和工作压力,作为兼职的党支部书记不能不把自己长远发展目标和工作精力放在业务上,党务工作精力投入不足,教师党支部书记无人愿做、后继乏人。

二、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措施

(一)建立组织保障体制,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建立党政共同负责的组织保障体制,并积极探索在课题组、科研中心、项目组建立教师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项目负责人或骨干教师担任。从组织体制上保障支部工作能党政同心、同步、同声,在思想、组织上保证工作任务的落实,解决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

(二)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和培养。加大选拔和培养力度,真正把政治素质好、工作业务精、敬业精神强的同志选拔到支部书记队伍中来,并对他们的业务发展、个人进步给予关心、关注和跟踪。注重教育培养,不断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教师党支部书记要自觉提升能力素质,树立敬业精神。教师党支部书记首先要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树立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于职守,敬业奉献。在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中注重学习方法的创新性与多样性相结合。要注重把理论学习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中心和业务工作的能力提高相结合。通过支部工作成效,充分展现出支部书记的工作地位、人格魅力、工作价值,焕发出支部的工作活力和凝聚力。

李祥印_副本.jpg

个人照片

  • 证书查询
  • APP下载
  • 查看
    公众号
  • 操作指南